一共两个多小时吧,把路遥先生的《人生》看完了,薄薄的一本。晚上开始翻阅的时候,有段柳青的一段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是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比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而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深以为然又觉得无限悲哀。
在图书馆借了一本,封面早已破损,找了好久才找到。第一页算是一幅淡雅的画吧,一男一女,低头相顾无言,顿时觉得有一股悲凉的氛围。接着就看下去了,真的是很厉害的作家,看的停不下来了。关于周围环境的描写,天气的描写,都让人看的入迷。其实整个小说描写的比较简单。第一章就是主人公高加林被辞退了,他高中毕业就去村里当老师了,然而三年之后,村里的干部高明楼的儿子三星高中毕业,高明楼想让其当老师,名额有限,加林自然就“失业”了。大时代背景就是刚改革开放的时候,加林虽是农民,可是也不曾出过太重的体力活。在家里颓废过一段时间以后,家里实在揭不开锅了,让他去县里卖馒头,他自命清高,怕见到曾经的同学丢了面子,所以天空都黑了馒头仍然没有卖出去,这时我们的女主出现了,说要帮他卖馒头,后来两人一起回村的路上,巧珍大胆的表达了对加林炙热的爱,加林接受了,然而回到家心里又惴惴不安。但是,巧珍却为她心爱的男人作出改变了,她刷起了牙,这在当时的村民眼中真的是一件稀罕事,因为整个村子里只有上学的人才刷牙,而她呢,文盲一个,也配学人家刷牙?这又引起了一连串的事。巧珍长得美,心灵手巧,庄稼活做得也好,为了加林,每次见他都特意穿上最好看的衣裳,不过两人的恋情是在地下,当被小孩子撞见的时候,整个村子都议论纷纷,巧珍父亲极力反对,因为他家光景好,而高加林家破烂光景,他根本瞧不上。然而爱情的力量是伟大的,两个人顶着世俗的压力最终还是在一起了,还算是一对幸福的小情侣。高加林这时候对外界的向往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强烈了,他想,即使他读过书又怎样呢,现在还不是在农村种地?巧珍虽然大字不识一个,但是她淳朴又善良,头脑灵活又勤劳,以后一起日子也能过的不错吧,至于外面的世界,不想也罢!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去,高加林叔叔的一封信改变了加林的农民的身份。她叔叔转业回来坐了县上的领导,叔叔是军人,不会对自己家人开后门,而且有严格的纪律规定。但是扛不住他的下属拍马屁啊,加林到县里当通讯员了,做记者工作出色,做的风生水起,他每天每时每刻都充满了自豪的感觉,但是他又自省,警告自己不要太张狂,他有更大的想法和抱负,不能再满足于在这个县城所达到的光荣,所以他收起自己的自负。然而他高中时期一直聊得来的女同学在广播站当播音员,朗诵他的稿件,两人高中就是同学,莫名的情愫因为各自的身份差距并没有发生什么,现在不同了,加林现在在县里有工作了,而且工作出色,他能配得上黄亚萍了,而且两个人有着共同的话题,聊世界局势,聊文学,而且可以和亚萍一家随着她父亲工作的变迁到南京定居,那是一个多大的世界啊,然而,巧珍呢?将来除了是一个优秀的农村妇女,再也没什么发展了。以后和巧珍结婚,聊的只能是一些婆婆妈妈的事情,他就一辈子被栓在这个县城了。现在,亚萍和之前在谈的男友分手了,在狂热的追求自己,只需要自己一声愿意!他尽量使自己的心坚硬,他咬牙切齿的警告自己:不要软弱,为了自己远大的前途,必须作出牺牲!他就那么狠心的和巧珍分手了,痛不欲生的巧珍,她在爱情上的追求是多么天真,她觉得悲剧不是命运造成的,而是她和她亲爱的加林哥差距太大了。多么好的姑娘啊,这个渣男!伤心过度的巧珍就这么把自己嫁了,嫁给一个不爱的人以后就是他们两人努力过光景了!而高加林呢,由于是属于走后门有的工作,被亚萍前男友的老妈举报,也丢了工作,再次回到农村,亚萍是不可能跟他回农村的,巧珍已嫁人,他才发现自己最爱的是巧珍!后悔去吧渣男!其实这也是时代的悲剧!
加林的父亲和德顺爷爷知道加林见异思迁的时候,特意来县里教训他,那时加林说,他就是想脱离农村,哎,没法说对错,但是道义上我严肃谴责他!德顺爷爷是个老光棍,一直没有结婚,因为年轻时候喜欢一个姑娘,最后没有在一起,所以相当于为她守身了吧!这么一对比真的讽刺!
这部作品是路遥先生的成名作,个人觉得和《*凡的世界》相比,是真的远远比不上。可能是篇幅太小,所以感觉人物形象并不是那么的鲜明,高加林就是低配版的孙少*,当然也是一部伟大的作品。不喜欢高加林,一个人应该有理想,可是不能脱离现实去盲目追求他得不到的东西,这对于刚踏生活道路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认识!小说中关于高加林父母的描写,关于村里领导的描写,关于淳朴的村民的描写,真的很到位,没有特别完美的人,也没有十足的坏人,关于人性的描写直入人心。人是要扎根在泥土里的,干干净净不占污泥的,只能是无依无靠的飘在空中,如果你是高加林,你该如何选择?每个人在做选择时,都是身处其中,怎么能置身事外看这件事呢,再说选择的结果牵涉未来,未来是不可预测的,怎么知道做了另外一种选择的未来呢?又怎么能拿来比较呢。其实对高加林同情高于谴责!
路遥在结尾写了并非结尾,不知道高加林的命运会走向何处?千千万万的高加林们呢,1982年发表的这篇小说,引起轰动,那个年代的人们,努力的想改变命运,被各种障碍阻挡,是不是就要改变自己的本心?年轻的高加林受到生活起起伏伏的打击,当然有些是他自找的,以后的人生还长,他会走向何处?是就像德顺爷说的那样,农村也大有天地,还是最终会远离家乡外出闯荡?高明德因为撤下了加林的教师职位,而一直忌惮着他,因为加林年轻啊,有潜力,明德害怕他的儿子们整不过加林,这段描写也是很真实了。我感觉加林在这段消沉的日子之后,应该还是会选择外出的吧,毕竟他现在一无所有,又在外面见识了失眠,理想主义,而且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他应该还是有机会的吧。
道阻且长,唯有一直向上!坚守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