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读后感
自从移了王屋、太行之后,愚公出名了,有关他的报道在网上、电视、报纸等媒体上,铺天盖地。
许多地方还找他做广告、邀请他做嘉宾,他也赚了不少钱。
于是他立即发动全家,坐着私人飞机来到泰山。
泰山不愧是“五岳”之首,山峰直耸云天、树木郁郁葱葱、古迹遍山。
愚公可无心欣赏这秀丽的风景,带领全家人开始挖山。
智叟听说愚公在挖泰山,千里迢迢跑来,对愚公说“泰山可万万不能挖啊!你移王屋和太行是为了大家出行方便,可挖泰山只是为了个人名利。
再说泰山是……”。
“是……是什么!是我移山出了名,你嫉妒我吧!”愚公不耐烦地抢着说道。
说完再也不理会智叟,智叟只好摇摇头,叹了口气,默默地走了。
愚公一家人在泰山上忙碌着,愚公还经常有意无意地望望山口,好象在等待着什么。
有一天,愚公看到一群人朝他们走来,有的拿着摄相机,有的拿着照相机,还有全副武装的警察。
愚公想:现在就是不一样了,记者来采访还要警察维持秩序。
人群来到愚公面前,还没等愚公开口,警察就亮出拘留证,对他说:“泰山是‘世界文化遗产’,你破坏了它,涉嫌犯罪,跟我们走一趟吧!”
愚公耷拉下脑袋,戴上了冰凉的手铐。
今天,我在整理书架时,发现了一本名叫《愚公移山》的一本故事书,这是很久以前我读过的一本书了,我现在又开始认真地读了起来。
故事是这样讲的:从前,有一名老人名叫愚公,有90多岁了,他家门口有两座大山,一座太行山,一座王层山,人们进进出出很不方便。
一天,愚公召集全家,说“两座大山挡住了我们的出路,出门时要走许多冤枉路。
咱们不如把这两座大山移开,看怎么样?”
愚公的孙子、儿子都赞同, 只有愚公的妻子反对,说:“这么大的两座山,即使可以移一点,哪儿容得下这两座大山呢?”这引起了全家的疑问。
最后,他们认为把这山扔到大海里去。
第二天,愚公一家开始搬山了。
愚公一家的工具只有锄头和背篓,而大山与大海之间相距上千里,一个月干下来,大山看起来跟原来没什么两样。
一名叫智叟的人,为人处事很精明。
这样子子孙孙,一直传下去,总有一天会搬掉的。”智叟听了,无话可说。
这样,愚公一家人,不论酷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每天起早摸黑还不止呢。
他们的所做所为感动了上帝,上帝派两名视仙去人间,搬走了这两座山,人们终于可以不用为进出不便而烦恼了。
这个故事告诉人们这样一个道理,无论有什么困难的事情,只要有恒心,有信心、有毅力地做下去,不被失败打倒,就一定会成功。
有一个古老的传说,铭刻在世世代代的信仰之中,被华夏儿女乐此不疲地传诵,筑起了无数人孩提时对神幻的向往,融入了岁月沧桑之后的深思熟虑。
“愚公移山”,大智若愚;河曲智叟,大愚若智。
在太行王屋面前,嗤笑讥讽,尽烟消云散于他的一声长叹之中。
自开天辟地之时,太行王屋二山就坚持着他们亘古不变的傲气,阳光的刺痛,黑风的叫嚣,经千万年的沉淀成那俨然肃穆,返朴归真的灰色的山石。
荡涤后的冷漠和孤寂,毫不客气地将黑暗和纡徐推给山那头的愚公的祖宗,压住了他们祖祖辈辈的野心和好战的本性。
平静了几千年,所有人都丢弃了对那个陌生世界的妄想,没有奢望的安静朝拜着面前的两座大山。
突然一天,愚公站起来了,挺着年近九旬的腰板。
他要移山。
移山?这远比他每天的出入迂回要艰难。
高耸入云的太行王屋,其盛气凌人只是岂肯屈服于笨拙的斧锤之下?人生的八十余个春秋都被戏弄于他们的蔑视里,又何必大动干戈,以杯水车薪的资本来挑战这莽莽大山呢?知足则是福。
然而愚公想不通,他不甘把自己与生俱来的勇气乖乖交给随遇而安的苟且手上,他要证明人定胜天。
一锤一敲,挥汗如雨的拼搏,山的气势却毫无动摇,一年的往返,只想将自己的梦想一点一点地堆积于那渤海之边。
日复一日,继而年复一年,山依旧面无表情的矗立在天的前面,他依旧是如此顽固,毫无遮掩的山石紧紧包裹着他的脆弱。
或许,他拥有的只有阳光敲击下宠辱不惊的坚强。
烈日的炙热和讽刺,似乎是天帝在讥笑他的自讨苦吃,智叟的冷言冷语,不允许争论的否决了他的狂妄。
可愚公还是争了,他毫不承认自己正在为一个不切实际的梦浪费生命,因为她从没有怀疑过这些艰辛的汗水在滴入冰冷的山石的那一刻是否后悔过,是否会冲刷掉石头那顽固的外壳,粉碎他的残忍,刺痛他的记忆。
他坚信,一切都是值得的,这是个终会胜利的梦。
愚笨的愚公从没说过什么真理,可这一开口却让他赢来了彪炳千秋的赞叹,永世不朽的流传。
“我死了还有儿子,字字孙孙,世世代代,永不会死,山,怎么会移不完呢?
智叟哑然,原来他只是这项大工程里的一个小小的角色。
人们终于明白,原来愚公是没有野心的,他用自己的晚年安宁来换取的是一个他永远无缘看到的世界,他的妄想,只是想让后人走上宽广的大道来怀想曾经的王屋太行,曾经有这么一个移山的愚公。
上帝命夸娥氏二此文来源于第1文秘网背负着两座山圆了愚公的梦。
他眼睁睁的看到了北山阻隔了千万年的柔和的阳光,跳跃着拥抱着这块北山压抑了太久的土地。
一片开阔。
原来山的那头有温润的泥土,有风中摇曳的安谧的小麦,荡着灿烂的满足。
原来世上最动人的事物都是熨贴着大地应运而生的。
山太高了,于是使它不近人情。
故事当然不再以他玄妙的神话色彩使我们联想翩翩。
但我们始终相信这个结局是真实的,完美的。
愚公拿着斧锤向我们诠释了他的人定胜天,成熟给与的慧眼让我们剥析到了这传世神奇下所孕育的精神,那是我们成为万物之灵长的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