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一个月,终于将《傅雷家书》看完。每晚睡前阅读两三封家信,那字里行间洋溢着的幸福萦绕在之后的梦境之中,怕是最让人惬意的事情吧。
初识该书,应该是在初中时语文课本每册推荐的三本课外读物名单上吧。可惜那时年少浮躁,未能准确认识到这本书巨大的教育意义,竟将其忽略。今时看完,才识其感情之至真至纯。全书主要表现出了傅雷先生的赤子真诚之心和傅雷夫妇作为父母对儿子傅聪的舐犊情深,这两点,也是全文最能打动人的地方。
傅雷先生作为一名优秀的翻译家,也是一名很典型的传统知识分子,他身上不仅有知识分子那种兢兢业业追求真理,一刻不曾松懈的治学精神,也有真挚坦诚、宁折不弯的处世态度。他是一个看似矛盾的人,用文中傅敏的话来说,就是“又热烈又恬静,又深刻又朴素,又温柔又高傲,又微妙又率直”。实则这些矛盾正是他作为知识分子的正常表现,热烈在内心对于真理的追求,恬静在平常的待人接物上;深刻在对知识人世的认识,朴素在对自己物质生活的要求上;温柔在对于弱小力量的对待,高傲在对于权力和财富的态度上;微妙在对于他人感情的体会,率直在于对一切丑恶现象的毫不留情的批评上。
傅雷先生是一个真正能够称得上"赤子“的人。在我看来,“赤子”是一个评价很高的词,当然也是一种很难做到的境界。因为对于知识分子来说,往往聪明的人较多,而聪明很多时候又是精明的代名词,精明者往往流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很多人在研究学问的同时,往往汲汲于富贵或者权力,他们和权贵们能够合作得很好,在历史的潮流中往往能够顺势而为,从而保全自己。但是“赤子”心里,只有真善美。他们在外人看来似乎非常木讷,研究起学问来又近乎痴呆。近代以来知识分子中能称得上“赤子”的人,在我看来或许只有三位,即闻一多先生,梁漱溟先生和傅雷先生。他们的人生,无时无刻不在为追求真理而上下求索。
傅雷夫妇对于儿子傅聪的舐犊情深,在我看来又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每封信中对于远游之子无微不至、有些地方近乎聒噪的叮咛和嘱托,二是在几次长时间未收到儿子家书时的那种焦灼和忧虑之情,这种感情又从傅雷那杆擅于表达情感的笔下流淌出来,着实令人又心疼又感动!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父母担心在外漂泊的自己的样子!阅读过程中,“可怜天下父母心”这句古语,或许是我心中默默喟叹次数最多的话了!感情对于一个人的重要程度往往超出我们的想象,而父母对于子女的感情,对于子女本身来说,或许也是安全感最终极的来源了!
读完全书令人深思的当然还有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父辈教育对于子女人生的重要性和深刻性!这也是自从上大学以来我一直所思考的问题。傅聪有傅雷这样一个不管在学术高度文化修养上,还是人格品德上都令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父亲,真是三生有幸!因为文化程度低,父母在我成长的道路上所给予的教育和引导微乎其微!尤其是从小就过上了寄宿生活,来自于学校老师、同龄人和课本知识的输入要远远多于家庭的影响!现在回过头去看看家乡那些缺少父母教育的孩子的现状,自己能走到现在这样的地步,不知又是几生有幸啊!当然,这种经历也产生了很大的问题,那就是价值观在某方面具有重大的缺陷!对于我个人来说,或许价值观最严重的缺陷在于个人感情归属感的迷失,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对于任何事情,都无法倾注很深厚的感情,进一步,也无法找到让人觉得有意义的事情!尤其是上大学以来,有时候非常羡慕那些家庭教育非常好的同学,他们在遇到任何问题的时候,都可以第一时刻向父母求助,甚至很多人在父母的引导下,已经对于自己未来的人生有了足够清晰的认识和规划!他们的人生走得从容又坚定!同时又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探索人生更多的可能性!但对于我来说,则需要不停地经历迷茫,焦虑和痛苦!虽然人们常说没经历过深夜痛哭的人不足以谈人生,可是谁又愿意在深夜痛哭呢?!
好在读研究生之后,或许随着年龄的增长,或许随着经历的增多,现在的自己越来越自信,也越来越坚定!有一个词我很喜欢,沉毅。因为沉毅的人往往自信而坚毅!我希望自己也慢慢能够成长为一个自信而坚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