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在儿童生长的每一个时期,不,在人的整个一生中,是无可比拟的重要的。”可见家庭教育对儿童成长的重要性。但是,很多父母却缺乏正确教育孩子的方法。学生今天身上存在的一些不良习惯,多多少少和家庭教育有一定的关系。
郑方洲是一个问题比较明显的学生,不管做什么都是东倒西歪,没有样子,即使是最简单的眼保健操他也是如此。我赶紧走到他的身边进行提醒,并看着他做,同时用语言鼓励着他,但他就是做不到位,还对我说,老师我做不好,我真的做不好。至此郑方洲在后来的学习活动中也总是表现出一种怠惰,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他成为了老师们眼里的“问题生”。
一次次的与家长联系成了家常便饭,每次他的家长态度都是很诚恳的,希望得到老师的帮助,希望老师严格对待孩子。但是每次谈完以后却收效甚微。
郑方洲的父亲很配合,及时赶到了学校,郑方洲一听要请他的父亲来,有点慌神了,直让我不要请家长,说一定会改。看来他在家还是比较怕自己父亲的,这样工作也好做一些。
他父亲到了以后,我先是感谢他对我工作的支持和配合,表明我今天请他过来是想和家长一块帮助他改掉身上不好的习惯,他父亲听了以后表示愿意配合老师的工作,说知道自己孩子身上存在很多的问题,和他们的家庭教育有一定的关系。当即表现出一种无奈,说:“我也想要教育,把他单叫进屋子,跟他讲道理,但是他却闷着头什么也不说,我一看就火,难免会对他大声地呵斥”听得出来他父亲在教育唐时容易失去理智,接下来他父亲补充道:“我每次教育他时他的姥爷总是拦着我,还老说我的不是,他的妈妈也过来阻拦,弄得我的火气就更大了”我终于明白了,他为什么身上有好多不好的习惯的不到及时的纠正,一方面有学校教育的原因,更主要在于他的教庭教育上有一定的问题。他父亲说自己一直很忙顾不过来,平时就是跟着姥爷,姥爷很溺爱孩子,也不让说,不让动的,自己现在对孩子的教育上很头疼,不知道该怎么办,经常晚上想到这个连觉都睡不好。
我当即表示了理解,同时劝解道:“孩子身上还是有很多优点的,这个孩子心地善良,有时也知道老师对他的好,懂得感恩的”我举了一个他曾经让我很感动的事情,并列举了他在校时的一些好的表现,表示我对他并不会放弃,我还是很喜欢这个学生的。他父亲听了以后面色有些缓和,表示对老师的感谢。我觉得有必要给他父亲提出关于教庭教育上的一些建议:
1、希望回去以后和家人沟通一下关于孩子的教育问题,最好家人能达成一致不要袒护和溺爱孩子,毕竟是为了他好。2、在发现问题以后,一定要当时就给他指出来,不要忽视孩子的缺点。3、多看他身上的优点,及时肯定他的进步,让他建立自信4、做家长的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能过于着急,因为对问题会于事无补。
他父亲是若有所思,并答应尽力做到,我说把他叫过来吧,当着他的面再谈一些问题,不要让他以为老师在告他的状,和老师产生抵触情绪。我把他请到了办公室,把刚才我和他父亲的谈话简短的叙述了一下,并当着他父亲的面也肯定了他平时一些好的方面,同时刻意对他的父亲说回家一定不能大声呵斥和打他,一定要好好的沟通。
我知道孩子的问题不是一两次谈话能解决的,他现在的行为习惯是长期养成的,需要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当然他自己的努力也是至关重要的。但是经过沟通,我了解了学生并不只是针对老师的,他在家就有这样那样的不好习惯,这样便于摆好自己的心态,理智的看待学生的问题。我希望通过谈话,不止让我有所收获,希望对于他父亲和他也能有所收获,真希望每次谈话都能是温暖人心的阳光,让老师、家长、学生都能相互的理解彼此。